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工委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2009012发布时间:2019-01-19浏览次数:2

2018年,我校关工委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贯彻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驱动,为学校“实诚、开放、和谐、平安、幸福”师范建设和学生、青年教职工的健康成长发挥了一定的助力作用。

一.持续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学习制度,关工委领导带头学,工作团队重点学,结合工作实际学习、运用:组织老同志、老教师深入校园、深入学生,以讲座、座谈等形式,宣传导学; 配合学工处、团委指导学生干部、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社的学生学习、研究,影响、带动各班学生的学习和实践。

二、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教育活动

上半年,组织开展了“复兴之路”“强国之路”--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活动,包括读书、调查、征文、演讲等项目内容,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在报省参赛的读书征文中,有两篇分别获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8年主题读书及 征文评比二、三等奖。

下半年,配合学工处、团委组织开展了“青春飞扬新时代”系列活动,包括“青说”、“青唱”、“青舞”三个板块。通过主持、演讲、歌舞等方式,青年学子们诉说心声,点赞美好生活、魅力家乡、伟大时代,真切地感悟到与日益强盛的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自豪与骄傲。

三、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配合学工处、团委持续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组织老党员“我谈初心”口述党的发展史,参加学生清明节凭吊革命先烈、参观红十四军纪念馆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了解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以校内师范教育博物馆、红色师范纪念馆、通师高专校史馆为平台,组织老同志陪同新生参观,讲解红色师范、革命摇篮发展史,启发他们爱校爱专业,规划好人生发展和学习生活,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参与策划、举办“道德讲堂”,三位老师“有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跨越坎坷,奋力前行”、“让责任与担当托起青春的梦想”的感人事迹,激发了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敬业、精业、报国志向。

学校举办“陶行知关于教育与教师问题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审视”论坛,老同志应邀出席并为师生作了题为“重振师道尊严,努力教书育人”讲话,语重心长,沁人肺腑。

三.助力学生和青年教师关爱工作

配合组宣处、学工处聘请校关工委成员和老同志参与了学生思想状况的调研和学生党建工作,助推学生健康成长、要求进步;参与了少数民族学生特点和实际情况的调研、“细致教育,细化管理,细心服务”工作思路的研讨。

配合教务处、学工处邀请老教授、资深老教师和临近退休的教授、副教授参与名师工作室、名师有约活动,参与学生管理工作业务培训,传、帮、带青年教师,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

配合学工处、团委继续组织有专长的老同志、老教师协助在职教师指导学生社团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关注“心困、学困、贫困”学生群体,解答人生困惑,进行困难帮扶,增强了他们追逐梦想的能量。

四.提升关工委的凝聚力、战斗力

加强组织建设。下半年,学校党委根据苏教党[2010]51号文件要求,结合学校职能部门人事变动情况,再次调整并充实了学校关工委班子;同时针对学校现有三个校区且多数系科跨校区办学的实际,经多次研讨协商,组建了以校区为单位的三个二级关工委;11月上旬召开了调整和组建大会,健全和完善学校、校区两级关工委组成网络。

形成运行机制。执行学校关工委章程、日常工作团队规则,完善了学校、校区两级关工委的工作运行机制、条件保障机制、工作激励机制;针对“五老”特点,构建老同志乐于参与、易于参与的活动载体,推进了关工委平台搭建工作;着力“互动融合”,关工委支持委员单位工作,委员单位支持关工委发展,提高了关工委工作的“融入”水平。12月中旬,学校通过了新建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

坚持创新发展。学校关工委成员和日常工作团队重视学习新的理论政策、业务技能和新媒体下的工作方法,积极建设“四型”关工委和优秀工作团队;认真借鉴高校关工委工作经验,巩固、提高了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启动了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研讨、创新工作思路举措,突出时代、关爱、校外特色,努力做细、做实、做活工作,增强了关工委工作的吸引、感染、亲和力。

新的一年里,学校关工委将配合学校党委、行政,持续巩固、提高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指导、推进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新建能够发挥老同志、老教师专长的工作平台,动态管理学校、校区两级关工委的骨干队伍、参与人员;创特色、铸品牌,努力实现关工委工作的优质化。

2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