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2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校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起始年。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 要指示,按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部署和学校党政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助力青年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关心青年师生健康成长,强化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推进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一、把握新时代推进关工委工作新机遇。    

1.将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厅字[2021]46号)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 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党[2021]34号)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    

2.抓住新时代推进关工委工作的新机遇,把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自觉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拓展关工委工作内涵,丰富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方式。    

3.参与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适时组织校、院关工委骨干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明确任务,提升工作水平。多层次、多形式、有重点地开展学习活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的举措与动力。    

二、配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进一步加强讲师团建设,依托老同志、老教师资源优势,积极配合委员部门、学院,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参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案列”评选活动。鼓励各学院关工委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推广使用优秀“精品教育案列”。    

2.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契机,联合团委、学工处、学院,开展好以“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读懂中国”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学生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开展“同心向党喜迎二十大”“老少共话二十大”主题活动,掀起学习宣传热潮,推动大会精神入脑入心。    

3.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协同团委、学工处、学院,组织阅读《勋章》和《筑梦九天》两套主题教育丛书,开展“平凡中的伟大”和“航天梦 强国梦”主题征文活动,激励学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4.结合我校120周年校庆和师范教育特点,配合工会、团委、学院,开展“杰出校友回母校”、“教育名师在身边”德育活动,激励青年师生学习、弘扬杰出校友、教育名师精神,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    

三、助力深化青年师生关爱服务    

1.进一步加强与委员部门、学院的沟通合作,利用现有的工作平台,持续做好帮困助学、心理疏导、社团指导、创业指导等工作,切实为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2.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常态时代学生身心健康,拓展“关爱超市”“谈心屋”内涵,发挥“互联网+关工委”功能。协同“心理辅导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建立“老同志谈心知心倾心热线”,线下线上、随时随地、个性化地为学生排忧解难。    

3.继续组织老同志、老教师结合工作经验和专业特长,参与“青蓝工程”、教学督导,通过传帮带形式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书育人能力。以特邀组织员、 “青马工程”等为载体,协助做好学生和青年教师党建工作。    

4.支持、鼓励各学院探索建立校内外老同志“资源菜单”与青年师生“需求菜单”对接的“双菜单”,精准服务青年师生需求。    

四、、稳步推进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       

1.学习领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苏委教[2019]1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基本要求》(苏教办关[2021]3号),结合校、院实际,组织制定《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实施意见》,适时召开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动员会,全面部署、推进校、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2.抓好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学院考核,以考核促建设,促进各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均衡发展。学院关工委在常态化建设合格的基础上,部署、启动优质化建设,着力常态化建设成果的巩固提高、优质化建设的均衡性,推动校、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同步进行。    

3.把“创特色、铸品牌”作为优质化建设重点工作。已经取得实施成果的项目,要长期坚持,不断深化,拓展和丰富成果,力争成为关工委的常规工作和常态项目。要深入调研,发现项目苗子,适时总结提炼,培育成新的特色项目。要坚持常规工作、特色项目“两手抓”,打造品牌、示范引领。    

4.开展对标找差,扬长补短,整改提升,对照《基本要求》24项工作任务,扎扎实实打基础,一项一项抓落实,以不漏项、少弱项的工作,为迎接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单位考核验收合格认定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五、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1.按照“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性”要求,通过组织学习、深入调研、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对口交流等形式,努力提高工作团队、骨干队伍新时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素养和与时俱进开展、推进工作的能力。宣传、动员、组织和吸引更多的近几年退休的老同志、老教师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2.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主动作为、协同创新,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健全相应的工作会议、学习培训、请示汇报、信息简报、宣传交流、档案管理、总结奖励等规章制度,提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保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生机活力。    

3.坚持面向学院,依靠学院,服务学院,把工作重点放在学院。指导学院关工委依据“两办”文件、教育部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加强队伍、办事机构、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学院协作交流制度,提升学院关工委组织力、执行力、凝聚力,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层基础。    

4.疫情防控常态背景下,整合拓展校、院关工委资源,积极探索互联网、新媒体条件下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课题。加强“互联网+关工委”建设, 建好、用好、管好网上关工委。继续做好关工委的统计工作和宣传报道工作。

  2022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