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工委 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2009012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4

2018年,我校关工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着力加强学生和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建设,持续做好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巩固提高工作,积极动员和组织老同志、老教师参加校内外关心下一代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驱动,为学校“实诚、开放、和谐、平安、幸福”师范建设和学生、青年教职工的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

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作为我校关工委2018年工作的头等大事。

1.持续抓好学习。关工委领导要带头学,工作团队要重点学,做到学习有高度、宣传有广度、落实有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落实关心下一代各项任务,努力开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2.加强宣传导学。通过老同志、老教师“助飞梦想”报告团讲座、特邀党建组织员上党课、“老少共话”十九大等多种形式,动员组织老同志、老教师深入校园、深入学生,用学生和青年教师易于接受的形式和熟悉的语言,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3.培植典型辐射。积极配合学工处、团委会,指导团委会、学生会、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社的学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带动全校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组织校级德育课题研究,举办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提升能力水平,营造协同效应。

二、切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按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要求,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确保规范、有序、扎实,提高影响力和辐射面。

1.组织主题读书、征文、演讲活动。配合学工处、团委会、各系抓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有利契机,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成就教育,组织、指导学生认真阅读“复兴之路”、“强国之路”等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系列丛书,发动学生参加关工委、学工处、团委联合举办的以“复兴之路”、“强国之路”为主题的征文、演讲比赛和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的征文评比活动。征文、演讲要求联系自身实际,写家庭身边生活变化,讲改革开放故事,谈民族伟大复兴。感党恩情、热爱祖国、筑梦未来。征文截稿时间9月10日,演讲比赛拟在10月份举行。

2.开展老同志“我谈初心”口述史活动。联合老同志党支部抓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有利契机,突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组织老同志“我谈初心”口述党史、国史、军史,结合组织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成人宣誓、参观红十四军纪念馆、体验红军历史教育拓展训练项目、邀请老将军或老战士讲军旅故事等,教育、引导学生学习了解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推进“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配合学工处、团委会、各系把“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作为对学生和青年教师进行爱党、爱国、爱校和励志教育的有效平台,纳入活动计划。从学校、各系的实际出发,有计划地聘请体现和代表精益求精、敬业奉献精神的“大国工匠”、劳动模范、特级教师等杰出校友,回母校举办讲座或与学生和青年教师座谈,通过丰富多彩的传、帮、带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特级教师精神,激发学生和青年教师敬业、精业、报国的远大志向。

三、继续配合做好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关爱工作

坚持学校需要、学生需求、老同志所能,进一步拓宽为学生和青年教师服务渠道,殚精竭虑呵护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

1.助力思政党建工作。配合校党委组宣处、党校、系党支部,继续聘请学校关工委成员和退休老同志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党员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为“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学员上党课、指导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参与发展对象的考察、谈话等。配合学工处、团委会、各系,继续以“红色师范纪念馆”、“中国师范教育博物馆”、“通师高专校史馆”为平台,进行革命传统、学校精神教育,组织老同志、老教师讲解红色师范、革命摇篮发展史,引导学生爱校爱专业,培养优良校风和学风;组织关工委成员和老同志参与少数民族学生特点和实际情况的调研,理顺“细致教育、细化管理、细心服务”的工作思路,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系列活动,做活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2.助力教学督导工作。配合教务处、学工处、工会、各系,继续聘请老教授、资深老教师,参加教学教研、名师工作室、名师有约等活动,在师德建设、教学教研、班主任工作等方面对青年教师传、帮、带,协助做好青年教师成长的相关工作。

3.助力帮困助学工作。继续协助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心困、学困、贫困”学生群体的关爱工作。动员老同志、老教师参与“学校心语工作室”、“525”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帮助“心困”学生消除困惑;联系老教师协助在职教师课外辅导,释疑解惑、提振信心,帮助“学困”学生完成学业;组织老同志挖掘社会资源、建立助学基金、组织勤工俭学,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困难。

4.助力社团顾问工作。配合学工处、团委、各系,继续组织有专长的老同志、老教师参与学生社团的指导,开展“理论研究”、“学陶师陶”、“老少同书画”活动等,了解学生社团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提出改进建议,服务学生内需发展;参与策划、开展以“践行核心价值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五个师范”建设、“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继承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具有学校传统特色的“风采12”系列活动,激发民族自豪感、展现时代责任感、传递社会正能量。

5.支持老同志、老教师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参加社区开展的关心下一代活动。鼓励老教师举办家庭义务辅导,课余或节假日指导学生学习写作、书画等。

四、着力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

把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作为关工委的常规工作切实抓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 提升关工委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

1.迎接工作常态化建设考核认定。贯彻苏教关委(2018)3号《关于开展新建高校关工委常态化考核认定工作的通知》精神,配全、配好、配强学校关工委和工作团队,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在组织领导、队伍建设、条件保障、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回头看”,尤其要把关心下一代活动开展的经常性、广泛性和老同志、老教师主体作用的发挥状况作为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标准。8月30日前完善并上报系列申报材料。做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对我校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考核认定后调研抽查准备。

2.配合抓好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落实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没有实现常态化的高校二级关工委建设工作”的意见》,按照苏教党(2010)51号文件精神,组建好二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按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加强核心层、提升骨干层、扩大参与层”要求,加强二级关工委队伍建设;参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下发的高校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标准,制订结合我校实际的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标准;指导二级关工委对照合格标准、开展工作、落细落实,经过一定时间建设后,按规定程序组织工作常态化合格认定。

3.努力加强学校关工委自身建设。按照“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的要求,精确找准工作定位,精心搞好顶层设计,精细做好日常工作,精准服务青少年要求,创造精彩特色品牌,努力提高工作团队建设质量。继续加强工作平台建设,创设工作条件,提供“双菜单”服务,组建多骨干团队,支持更多的老同志、老教师在关心下一代的舞台上发光发热。注重学习提高,结合工作实际,学习理论政策,学习业务技能,学习新媒体环境下的工作方法。发挥好关工委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部门的助力作用和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