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第四次学生工作例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3

11月11日上午,学校在开发区校区时孙楼105会议室召开秋季学期第四次学生工作例会,交流学院学生工作、布置近期学生工作、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研讨。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工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工处处长缪兴秀主持,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都樾出席会议并讲话。

都樾同志肯定了各学院在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他对学生日常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兜底。针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行为困难、心理困难学生,要摸清情况、精准扶助、及时应对、守住底线。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一线,制度执行要严明。二是促学。良好的风气对学生的学业进步、专业成长起到正向引导作用,要抓学风、抓班风、抓院风。三是树人。我校有120年办学历史,有着深厚的积淀。各学院要学习贯彻全校师生大会精神,引导学生养成习惯、培养品格、锻炼意志。此外,他要求各学院要有意识地推动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要有明确要求和具体辅导,将“师范性”传递下去;要用好班长等学生干部队伍,定期沟通交流,拉近与他们的距离,锻炼他们的能力;要围绕专业、文化、娱乐等方面积极组织师生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要抓常规,以点带面促实效;要应助尽助,精准资助,做好资助育人;要与我校专职心理辅导老师保持沟通,对症下药,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学工处处长缪兴秀要求大家坚持生命至上、强化源头工作,关爱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坚决打击校园欺凌,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反馈形成闭环;通过以老带新、多渠道培训、压实日常事务工作,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培养。学工处副处长杨新建要求大家高度重视资助工作,做好信息摸排收集,积极开展学业帮扶、生活帮扶、心理帮扶。学工处副处长侯志东交流了近期学生社区发现的一些问题,要求大家做好常规工作、守住安全底线、美化宿舍环境。学工处副处级职员邵晓龙指出,要让辅导员“提优长、补短板”,深入了解所带班级专业,积极参与学生活动,提高人格魅力。

各学院副书记围绕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和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素珍围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了专题发言,全体与会人员就促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进行了充分地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