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组织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次辅导员沙龙

发布者:2009012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10

31日下午,学工处在开发区校区辅导员之家举行辅导员沙龙活动,学习教育部思政司2023年工作要点、交流辅导员工作、布置近期工作。各学院一线专职辅导员及学工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工处思政科科长潘颖昕主持,学工处处长缪兴秀出席活动并讲话。

缪兴秀同志围绕教育部思政司2023年工作要点,结合我校辅导员工作实际,从方式方法、重点任务、关键机遇、共情共鸣、行动研究五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她要求全体辅导员要按照“质量党建、精准思政、积极维稳、数字赋能、系统推进”的工作主线,围绕学校、学院中心任务提供思政力量,做出思政贡献;要以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着力构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要抓住开学季、毕业季、劳动节、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事件及节点,统筹各方力量,因时因地因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认真践行“一线原则”,注重班风、学风建设,积极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及“书香校园”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着力提升个人素养和研究能力,实现向上的持续内涵式成长。最后,她要求大家提高安全意识,守住安全底线,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生命财产安全、法治安全,无条件但有原则地爱护每一名学生。

活动中,潘颖昕老师要求全体辅导员严格落实日常工作“九个一”要求,踏踏实实,履职尽责,突出思想引领,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在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积极通过“高校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大数据赋能平台”等途径,加强理论学习;努力申报江苏省2023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开展课题研究。音乐舞蹈学院团总支书记何泯爽结合自己工作实际,交流了如何带领学生创建“文明宿舍”的经验和做法。辅导员陆超老师通过分享自己和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介绍了自己构建良好师生关系的心得和体会。

活动最后,全体辅导员参观了“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学工处公寓管理科科长朱瑞红向大家介绍了“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的基本功能和日常办事流程。